首页  学生发展  学工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1-09-09
浏览次数: 2733

9月8晚7点,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经管学院分团委书记李睿晗老师,在学校会堂为2011级新生开展主题为《呵护心理健康,让青春飞扬》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大学生学习能力、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以及人生价值的实现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根据大学生的心理发展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切实做好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工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健全的人才基础,是大学的一项重要课题。 
    然而,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经济加速发展、竞争激烈,对大学生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带来一定的冲击。与此同时,市场经济带来经济的繁荣、商品的极大丰富,物质、金钱的诱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以往那种上了大学就如同进了保险箱的想法正逐步被摒弃。 
    李睿晗老师在讲座中指出,从主观上来看,大学生正处于从未成熟到成熟、未定型到定型的变化时期,由于各种因素的作用,往往很难科学准确地观察、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一些不正确的观点容易左右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从心理上他们也容易出现不良情绪,如果在这个时候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和适当的调节,就容易产生心理障碍。特别是“拜金主义”、“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等各种思潮在社会上影响较大,学生中不少人的理想信念比较淡漠,这对当前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健康的养成无疑有很大的影响。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迫切要求;是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客观需要。大学阶段是一个人一生中学习的关键阶段,也是个体生理发育成熟时期。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同时也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任务。作为学院学生管理部门,应该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心理卫生知识;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在各科教学之中;开展经常性的心理健康调查与研究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将宣传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 
    同时,身为当代大学生,应当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遇到心理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并有效调整自己的心态,并且能够关心他人,帮助他人适应环境调整心态。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与普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