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与人文学院关于大学生诚信就业有关规定


时间:2013-11-25   浏览:544

2014届待毕业全体同学: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特别是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在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就要坚守诚信,做到诚信实习、诚信就业,给社会、企业、学校一个完美精彩的亮相。

一、诚信就业内涵

1、诚信签定协议大学生通过招聘、顶岗实习等形式,确定了工作企业,考虑成熟后要与一个企业签定就业协议,不能再与其他企业签定或承诺工作,否则就认为不诚信。

如考虑不成熟未签协议的行为不属其范围,如已签协议后无故自行毁约的属不诚信行为。

2、诚信就业与企业签就业协议毕业后,就要到签约企业报到工作,并工作1年以上,属诚信就业。

因各种原因,学生可在1年以后可以解约,另选其他企业工作。

诚信就业的管理《请学生认真看学校发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并按此执行)

二、根据目前大学生毕业后情况,分就业、创业、升学3类。

学生要填①《大学生诚信就业审核表》;②《高校就业协议书》

1、就业(专转本)签约流程

①找工作单位(通过招聘、介绍、网络等形式)→②顶岗实习→③满意签就业协议→④协议寄交顶岗实习指导教师→⑤指导教师审核→⑥协议交学院登记→⑦学院报招就处、报教育厅→⑧学校发派遣证。

如顶岗单位不满意不要签协议→及时换新单位并报告指导教师→再按①至③流程进行。

2、专接本管理流程

①专接本→②指导教师(班主任)室主任、院长签字同意→③参加院课程班→④同时在徐州找企业实习准备毕业实习答辩材料→⑤专科毕业→⑥四年级继续本科学习⑦选专科或本科派遣(只派遣1次)⑧按就业签约流程进行。

选专科或本科毕业时填《高校就业协议书》,如本科未毕业还按专科进行派遣。

3、创业管理流程(要有学生姓名的营业执照才能算创业)

①公司营业执照(法人代表必须为学生本人)→②指导教师(班主任)室主任、院长签字同意→③按就业签约流程进行。

4、学生诚信就业情况由顶岗实习指导教师负责和管理、审核,院学生管理办公室负责监督。

5、协议交、寄:协议签好后和此表要及时寄送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并要跟踪协议收取情况。

协议交、寄人为学生的顶岗实习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审核无误后交院就业辅导员登记录入。

寄协议要用正规速递公司,挂号邮寄,避免丢失。

三、就业签约时间控制

1、找单位每年11月至12月初;或12月至次年2月;根据课程结束时间而定。

2、顶岗实习每年11月至次年525日,一般有补考的学生525前回校参加补考(具体按教务处通知执行),其他的可在6月初回校参加设计答辩(具体根据学院通知执行)

固定单位顶岗实习如单位理想可固定在一个企业进行实习并签约。

多单位顶岗实习如单位不理想,要及时换取理想单位并签约。

3、协议收取时间

第一阶段:11月至5月中旬,单位理想、顺利签约,把协议寄送学校登记。

第二阶段:5月中旬至65日,必须签约,把协议寄送学校(顶岗指导教师)登记。

四、对不诚信签约学生处理

1、对弄虚作假、严重违约的学生,不发派遣证,不寄发档案等处理。学院把该学生情况反馈给就业用人单位。

2、指导教师把学生就业情况列入顶岗实习管理考核中,未按时签约和不诚信签约的顶岗实习成绩不能评为优秀和良好。

3、对第2次签约的要严格审批,确认必要的才能换发就业协议书。

五、几点要求

1、学生要按规定填报《大学生诚信就业审核表》和《高校就业协议书》,要诚实填报,要按时填报。

2、指导教师一方面要做好学生顶岗实习的指导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协议签订,协议审核、协议上交工作。

3、学院要进行就业和协议情况检查,确保就业和协议的质量。

经济管理与人文学院

20131118

附件: 经管学院大学生诚信就业审核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