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活动

创新有我,青春筑梦——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观察报道

发布时间:2021-08-28
浏览次数: 4335



近日,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校内选拔赛及省赛顺利落下帷幕,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涌现出了许多优秀项目与创新人才,其中党建民、王传彬老师指导的“无损可回收环保快递袋”这一项目找准市场痛点,扎根中国国情,在此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取得了省三等奖的好成绩。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团队与指导老师党建民、王传彬老师在经过大量的社会实践调查和资料查询后,发现了我国多数的快递袋包装纸盒、纸箱、塑料、防震泡沫等组成,除纸制品类能够直接进行回收和再利用,其余的一次性材料大都以塑料制品为主,拆开后就被破坏掉了,很难再次循环使用,大大降低了快递包装的利用率。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财产损失等问题,严重威胁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他们充分发挥物流管理特色学科优势和智力人才优势进行产业赋能。将目标定在快递袋回收这一方面,以“无损可回收环保快递袋”为主题来研究一种可循环利用的快递袋,通过提供一种通过两侧侧压舌上可撕去的侧补折结构,在不断增加原始快递带纸板耗材的同时,保证能够二次使用的快递袋,从而对快递袋主题进行循环使用,大大提高快递包装的利用率。

 “无损可回收环保快递袋”这一项目针对行业发展痛点,充分发挥物流管理专业学科优势,精准对接需求,项目依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科技园,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发明专利已进入实审阶段,申请的产品测试软件著作权正在审核中,是此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的一大亮点。

该项目的指导老师与团队成员表示:此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意义在于向我们传递了一种为社会作贡献的精神,创新创业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还要帮助更多的人。这种社会责任感是一名创业者必须具备的素质。今后要像习近平主席青年时代那样,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始终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深化专创融合和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了双创教育模式,着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方式。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新契机和新起点,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双创人才培养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双创人才,为“强富美高”新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