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召开干部作风整治工作暨学生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时间:2022-10-28   浏览:175

为落实学校干部作风整治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强化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工作,10月2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召开干部作风整治工作暨学生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蒋德平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全体专兼职班主任参加会议。

蒋德平针对近期学生集中反映的学生管理、教学以及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做了详细介绍,要求全体班主任以生为本,将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一切工作围绕“三全育人”展开,切实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意识形态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任何时期都极为重要,蒋德平结合近期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剖析学院当前意识形态教育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强调需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加强学生管理,关注复学、退伍、心理、身体残疾等特殊群体学生,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的同时做好人文关怀,二是强化教育宣传工作,确保不打折扣的完成学校关于意识形态教育的具体要求,同时,将意识形态教育精准传达到学生个人,以政治站位的高度认识意识形态教育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班主任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直接联系人需要定时定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重点开辟“参与、实践、反馈”的意识形态教育新途径,加强优秀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积极开展文明教育,通过组织学生参观、讲座、劳动等形式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会判断,在实践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院党总支书记方升重点传达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大会暨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联席(扩大)会议精神,全体教师要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做好领导班子具体分工,强化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牢牢把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要强化阵地意识,牢牢守住课堂(网课)、教材、学生活动、网络新媒体、对外交流等主阵地;要严守师德规范,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方升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干部作风整治专项行动需要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切实将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落实到实处,他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切入点,强化班主任责任意识,全面摸排班级学生思想动态,跟进了解学生课堂学习、心理动态;二是针对学院关于意识形态教育的具体工作抓落实,形成工作闭环,完善工作机制,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将学校各项工作做到学院学生全覆盖,针对疫情防控、意识形态丰富教育活动形式,切实让学生入脑、入心,后期学院将加强督导检查力度,确保教育宣传工作形成多方合力。

会议还对其他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安排,明确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关注的风险和动向以及下一阶段意识形态工作的努力方向。